土豆土豆

我在填坑
但是好想开新坑

【丰都怪谈录04:00】水草



下一棒请期待@VV酱 老师!不甜不要钱!

惯例  个人脑洞请勿上升真人

我觉得这个结局算不上be的比较彻底

写得好差多多包容!

最后元宵节快乐👋🏻




 

01 

去往重庆的高速公路上,一辆深黑色的轿车正飞速疾驰。 

驾驶座上的赵亮目不斜视地开着车,坐在副驾驶上的一个头发花白,穿着一身蓝色道袍的老者正在闭目养神。 

“我只想给你给你宠爱  这算不算不算爱 我还还还搞不明白” 

忽然响起一阵手机铃声打破了车里的安静。 

赵亮先看了副驾驶座上的老人一眼,老人微微点了点头,示意他接电话,赵亮才按下接通。 

“赵大师,我是焕蓝外贸的总助马骏,请问您大概什么时候能到?” 

“马总助,我们还有一个小时就到重庆了。” 

“我们?赵大师还带了其他人吗?方便告知一下吗?我们这边也好安排。” 

赵亮装模作样地清清了嗓子,“也不是别人,是我师父。他老人家对重庆感兴趣,所以想出来看看。排场什么的也不用太大,他老人家不喜欢这些浮华的东西,就好一口大红袍,别的都不感兴趣。” 

电话那头的男声越发恭敬,“林老居然亲自出山了吗?大红袍会准备好的,林老还有别的爱好吗?” 

老人淡淡瞥了赵亮一眼,赵亮忍不住打了个寒噤,坐直身体,立刻结束了和马总助无意义的寒暄,“马总助,不多说了,我们这会还在高速上。到了你们公司附近再联系。” 

赵亮小心翼翼地看向老人,发现老人脸色并没有不悦,才敢悄悄松了口气。 

赵亮素来话多,沉默了几分钟,终于还是忍不住吐槽:“师父,这些资本家真的没几个好东西。 

这个什么外贸公司的王总,每天中午十二点在自己办公室都能看到一个长发女人的背影,其他人都没感觉,就他一个人能看到。助理去查了监控,结果什么都没有。接着这王总就开始精神不济,做噩梦。 

这中午十二点可是午时啊,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居然还有女鬼敢缠着他。啧啧啧,这是做了多大的孽啊。” 

“强国,不要在背后议论客户的是非。”  

“师父——我叫赵亮,不叫强国。” 

“响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号召,现在你就叫强国。” 

 


02 

焕蓝外贸在重庆金融中心附近有一栋独立的办公大楼,采用多折面设计并应用了大量高反光玻璃,在重庆多雾的天气里,能够反射来自不同方向的日光,惹人注目。 

十一点三十分,赵亮准时驶入大楼停车场,马骏正在一楼的大厅里等着他们。 

赵亮之前一直是和马骏电话联系,这还是第一次见到他真人。在认真地观察过马骏后,赵亮还有点好奇,这个总助的面相看上去十分普通,眉目敦厚,嘴唇略厚,眼神里带着点商人特有的精明。 

甚至仔细一看,眉比目长,眉角弯下,这是个长命相啊。 

按常理推测,这家公司总裁王俊凯不是什么好货色的话,他的助理多半也是一丘之貉,坏事做得不少,一看面相绝对能看出来脸上的黑气,怎么可能是个长命相啊…… 

而且一路开车过来也没看到这大楼上有黑云笼罩,难不成真的是他想错了? 

赵亮老实站在林树巍身后,心里还在琢磨着马骏的面相的时候,电梯门已经“叮”的一声打开。 

“林大师,赵大师,到了。” 

林树巍师徒二人跟着马骏走出电梯,往王俊凯的办公室走去。 

办公室的大门已经打开,门外还有四个助理列队恭迎。 

赵亮一一打量助理们的面相,没有一个大奸大恶之相,其中一个短发女助理的眉心间还有淡淡的瑞气。这一种面相只要不误入歧途,一生都会平安顺遂。 

他又细细感应了办公室内的气息,也还挺祥和的啊。 

赵亮还在磨磨蹭蹭观察面相的时候,林树巍已经直接走进了王俊凯的办公室。 

“林大师,这是王总。” 

王俊凯温和有礼地和林树巍打过招呼,又请他入座,让助理沏茶。  

茶都快沏好了,一直在打量办公室布局的赵亮才急匆匆地走到林树巍的身后。 

虽然之前已经在资料上见过王俊凯的照片,但真的看到本人的这一刻,赵亮还是忍不住感慨,这家外贸公司的总裁可真是帅啊。 

沙发上腰背挺得笔直的男人只穿了件深蓝色的衬衫,拿起杯子喝茶时,隐约能看到他袖口处的银色袖扣,衬得整个人都冷冰冰的。可就算是这样,那张像是用笔精心勾勒出的脸仍然显得清俊秀雅,一点也看不出他已经35岁了。 

面相坚定,眉眼正派,眼神清明,是个好人。赵亮在心里默默下了结论,至于王俊凯脖颈上那似有似无的黑气应该是被人下了符咒,办公室里没有鬼魂的阴气,多半是身边的人动的手脚。 

这不难办。 

赵亮正要开口说自己能解决,就听到林树巍平淡毫无起伏的声音 

“不是邪祟作乱,王总是身上被人下了符。” 

王俊凯神色平淡,好像一点也没被符咒这种灵异事件吓到,出声询问:“是什么符?林大师能化解吗?” 

林树巍耐心解释:“控神符,顾名思义,中了这道符咒的人会被下符的人控制神智,丧失自我意识。要化解也不难,只要找到下符的人,赵亮就能解决。况且王总身上的这道符咒不完全,只成功了一半。” 

王俊凯双手交握,看向林树巍,声音里是压不住的冷硬:“林大师,怎么样才能找到下符的人呢?” 

林树巍微微摇了头,“王总,这件事不急,我们先把你办公室里的鬼魂招出来吧,已经快十二点了。” 

王俊凯这才有点惊讶:“林大师,你不是说没有邪祟作乱吗?” 

“这不是邪祟,是你之前每天午时看见的女鬼,她没有作过乱,所以办公室里的鬼气很淡,不会影响到活人。至于你精神不济是控神符的原因,这完全是两件事。” 

林树巍站起身来,伸手掐了个招魂,办公室忽地就刮起一阵冷风。 

紧接着显现出一团模糊的黑影,随着时间推移,这团黑影变得越来越清晰,直至最终,显露出一个长发女人体态的窈窕身形。 

长发女鬼现形后,先是随手撩了撩头发,才转过身来面对办公室里的众人。 

赵亮从林树巍说出控神符的那一刻就已经傻了眼,这个符咒对画符者的要求极高,他学了三个月也只画成一个半成品。 

现在要求他化解?师父你真的是太看得起我了。 

然后又眼睁睁看着林树巍招出一个鬼魂,赵亮更加紧张,在办公室里观察了这么久他一点阴气都没闻到,可见这个女鬼道行之深。 

但这个女鬼转过身来,居然冲着他微微一笑。 

糟糕,有点心动。 

失态的远不止他一个,见面以来一直冷着脸的王俊凯猛地站了起来,浑身都在发抖。 

“你的脸……你是谁?” 

林树巍更是差点连站都站不稳,得亏赵亮手快扶住了他。 

林树巍闭了闭眼,语气里是掩不住的痛心,“小紫,果然是你。” 

杨紫像是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林树巍笑了笑,笑容稍纵即逝:“舅舅,你来了。” 

林树巍看着她身上的一层黑气,阳光透过玻璃直直射在她身上,地上却没有显现出影子。 

是的了,他最宠爱的小外甥女已经在十二年前溺死重庆,现在在他面前的,不过是一个心有执念才迟迟没有投胎的水鬼罢了。 

赵亮一脸的难以置信,舅舅??这是什么剧情展开。 

杨紫看着从她出现后就脸色便异常苍白的王俊凯,声音柔和:“舅舅,既然你来了,那他身上的符咒我就不用担心了。等他的符咒解开,我就和你走。” 

王俊凯强行稳住了自己,“林大师,她到底是谁?” 

“她是谁?王总你不知道?” 

杨紫柔柔地打断了林树巍,“舅舅,他已经忘了。” 

林树巍的眼里有了些怒意,他的手指直接捏了决:“忘了?那就让他想起来!” 

“不——不要让他想起来。” 

一道尖利的女声从办公室门口传来,但已经晚了。 

 



03 

王俊凯像是陷入一场长长的梦境。 

他回到了十九岁的剑桥。 

那一年王俊凯在剑桥大学经济学院读大二,因为对社会学很感兴趣,所以偶尔也会去社会学的大课上蹭课。 

那天他照常去蹭课,却看见平时空无一人的第一排坐着一个亚裔女孩子,穿着淡粉色的裙子,桌上摆着电脑,正在小口小口地抿着咖啡。 

王俊凯来旁听这堂课的次数不多,但也不算少,可还是第一次看见过东亚长相的同学,不由对这个女孩子心生好奇。只是不知道她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或者是和自己一样的中国人。 

直到上课铃响,那个看上去和他差不多大的女孩拿着咖啡走上讲台。 

“奇里克教授去出差了,我是这堂课的助教Andy。” 

阳光落在讲台上,映着她的侧脸,眉眼格外柔软。 

王俊凯听见梦里的自己心跳乱了一拍,这就是他们的初见。 

接着王俊凯去蹭课的频率高了起来,也许是同为亚裔,那位温柔秀气的助教小姐显然也注意到了他,眼神交汇时会下意识对王俊凯露出微笑,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 

梦里的时光走得飞快,一个月的时间眨眼便过去了。 

王俊凯才堪堪做好准备向助教小姐搭讪。 

他提前了二十分钟来到教室,坐在第一排等杨紫,却又担心来得太早,咖啡的冰会化掉。 

她会喜欢冰美式吗?我这样做,会不会有点冒失? 

可是,大家都是亚洲人,认识一下应该也不过分吧。 

王俊凯坐在座位上,听着窗外风声呼呼刮过,思绪也飘得很远。 

如果她是中国人就好了。 

于是他也这样问出了口:“Andy,你是中国人吗?” 

王俊凯在自己狂跳不止的心跳声中听到了她的回答,“我是啊,诶,你也是吗?” 

他急匆匆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国籍和院系,又想起这是社会学的公共课,想要解释自己是一直对社会学感兴趣才来旁听,而不是而不是—— 

故意找机会和你搭讪的。 

在灿烂的阳光中,杨紫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既然我们都是中国人,可不可以不要再说英语了?” 

 

“你才大二啊,可真年轻。” 

“我已经读博啦,奇里克教授就是我的博导。” 

“哈哈哈哈哈看不出来吗,可能是我长得比较显小?” 

“要上课了,谢谢你的咖啡,下次再聊。” 

“可以加facebook啊,不过你真的不用微信吗?” 

 

讲台下的杨紫和讲台上的她不大相同,性格活泼很多,更爱笑,大大咧咧的,像个邻家的小女孩。 

比起在讲台上大方得体的她,更加真实,也更让人心动。 

场景再次变化,王俊凯拿着一大束玫瑰在杨紫去图书馆的路上堵住了她。 

那会他们还算不上熟悉,杨紫自觉对王俊凯的了解还没有对大胡子的奇里克教授了解深,但王俊凯已经计划好他们回国后婚房的装修风格了。 

年轻男孩子的爱情总是来得毫无缘由,并且格外炽热。 

 “杨紫,你愿意当我的女朋友吗?” 

碧空如洗,草色青青,还有剑河旁的阵阵清风,氛围好得不像话。 

两个长相都相当出众的年轻人,还抱着玫瑰,路过的学生已经频频回头打量他们。 

杨紫的耳朵已经红透了,声音紧张得干巴巴的:“啊?” 

王俊凯心里也紧张得要死,又不能表现出来。他清了清嗓子,装作一本正经的样子:“你愿意当我的女朋友,和我在一起吗?” 

杨紫抬起头看他的眼睛,声音轻而柔和,“好啊。” 

风拂起杨紫的长发,在地上投下两人相拥的影子。 

梦境碎成一个个片段。 

手牵手在康河旁散步的片段, 

在叹息桥旁拥吻的片段, 

窝在沙发上看电影的片段, 

写论文熬了个通宵又跑去看日出的片段, 

然后定格在了冬日的平安夜。 

教室、宿舍和草坪上都被彩灯、各式各样的动物灯和圣诞老人像装饰得灯火辉煌。 

杨紫和王俊凯两个人没去参加派对,就窝在房间里做中餐吃。 

“杨紫,你要留校任教啊?” 

“对啊,我们系主任很欣赏我的论文。怎么啦?” 

“没什么,就是一直没问你毕业后的打算,没想到你会选择留校。” 

“我都读到了博士了,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再去职场上打拼还挺怂的。” 

王俊凯收紧了环住杨紫的手臂,试探地问,“你没想过回国吗?” 

杨紫想也不想的回答:“没想过,英国挺好的啊。” 

说完后又觉得哪里不大对,颇为犹豫地看了一眼王俊凯,“你毕业后打算要回国?” 

二十一岁的大男生把头埋进她的颈窝里撒娇:“嗯,我家里希望我回去的。姐姐,你跟着我一起回去好不好?我们可以先订婚,然后回国就结婚。” 

杨紫揉了揉他的头发,调侃王俊凯:“所以你这是在求婚吗?我记得,好像国内男性22岁才能结婚吧。” 

“等我毕业就22岁了,杨紫。” 

王俊凯在杨紫身前单膝跪下,眼神是前所未有的认真,“你愿意回国当我的王太太吗?” 

圣诞树的星光在玻璃上闪烁,王俊凯的眉眼在暖黄的灯光下熠熠动人,杨紫像是被什么蛊惑了一样,她咽下那句“我家人说过让我三十岁之前别回国”换成了“我愿意。” 



 

04 

王俊凯毕业后,杨紫跟着他回了国。她拿着剑桥大学社会学的博士学位,简历又好看,找一份轻松的工作并不难。 

难的是王俊凯,要掌控根系复杂的焕蓝外贸。 

王俊凯毕竟还年轻,威信不足,只能日夜呆在公司加班,争取早日熟悉公司业务,几乎抽不出时间来陪未婚妻。 

好不容易有了一天休假,两人商量开车去吃鱼火锅,没想到在路上遭遇了意外。 

是的,事后警方出具的责任书里清清楚楚写明了,这只是一个意外。 

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在争吵互殴中撞歪方向盘,致使行驶中的公交车失控,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后双双坠江。 

公交车乘客十七人再加上轿车里的未婚夫妻二人,整整十九条生命,幸存者却只有三个。 

王俊凯醒来几欲崩溃,整整一个月窝在房间里以泪洗脸。 

杨紫从没见过那样的王俊凯,满脸胡渣蓬头垢面,颓废得不像样。 

一开始是嚎啕大哭,伴随着含糊不清的谩骂。 

后来哭到嗓子疼就躺在床上默默流泪。 

再到最后,眼睛肿到连眼泪都流不出来了,他开始盯着空气自言自语。 

“都怪我,要吃什么鱼火锅。” 

“我他妈为什么要走那条路。” 

“剑桥的天好蓝啊,我们没回国就好了。” 

“杨紫,我一个人要怎么办啊?” 

“死的人,怎么就不是我呢?” 

公交车上一车人的怨气化为深深的执念,迟迟不得转世轮回。 

杨紫死后同样执念横生,再加上王俊凯这个模样,她根本不敢进入阴间投胎。 

焕蓝集团不允许下一任接班人再这么颓废下去,押着他回到公司继续工作。杨紫的鬼魂日日跟在王俊凯身边,希望他早日走出悲痛,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谁的人生没经历过生离死别这样巨大的悲痛呢?时间总会治愈绝大多数伤痛。 

但真正的崩溃却来得猝不及防。 



 

05 

三年后,王俊凯终于有勇气回到事故发生地,祭奠未婚妻的亡魂。 

是和那天一样的一个好天气,王俊凯一个人沿着河岸散步。 

夜风湛然,吹得他的衬衫呼呼作响。杨紫静静陪在他身边,就好像她还活着的时候一样。 

她伸出手想去摸一下王俊凯的脸,却又停在半空中。 

小凯,我只希望你过得好一点。现在你走出来了,那么我也该离开了。 

正准备回去的路上,王俊凯看到了几个正在钓鱼的老人。 

神使鬼差地想起来杨紫喜欢吃的鱼火锅,他叫住了一个老人,想要买条鱼回去。 

“老人家,您洗过鱼了啊,这鱼身上都没有水草。” 

“小伙子,你不知道啊,这河从没长过水草。” 

很轻的啪的一声,鱼掉落在了地上。 

杨紫不明所以地看着他的侧脸,王俊凯仿佛是回忆起什么特别痛苦的事情,垂下了头,眼眶红得像是要滴出血来。 

他几乎浑身都打着啰嗦,杨紫费了好大的劲才听清楚王俊凯的声音,“没有水草……那缠住我的是什么……” 

他在河里挣脱的,不是水草,还会是什么? 

王俊凯开始出现了严重的幻觉,他总会想起那天在水下快要窒息的感觉。 

翻车坠江的逃生机会是非常渺茫的,王俊凯第一时间解开了安全带又伸手摸向杨紫的位置。好在这辆车一直是他在开,熟悉安全带的位置,一下子也替杨紫解开了安全带。 

趁着车里还没有完全进水,他抄起车里的金属挂件用力地砸开杨紫那一侧的车窗玻璃,示意水性不好的未婚妻先出去。 

等他爬出车的时候大脑已经开始缺氧,只剩下一点求生的本能和对杨紫的牵挂。 

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憋气多久,周遭都是冰冷的河水,什么也看不清,只能胡乱地在水里摸索。 

杨紫,你一定不会有事的,对不对。 

杂乱的水草缠住了他的小腿,再不挣脱,他自己就得死在这了。 

然后噩梦开始了,开了上帝视角的他看得清清楚楚,那不是水草,是女人的长发。 

王俊凯一次次地惊醒,像是被什么扼住了喉咙,不得呼吸。 

长夜的尽头不再有曙光。 

杨紫第一次入了王俊凯的梦,看着自己死去时的场景,王俊凯放弃求生,往更深处游去,想要和她一起葬身于冰冷的河水中。 

她终于哽咽出声:“你忘了我吧。” 

自此路遥山远,人世缥缈。 

 


06 

办公室里,众人转头看向门口,来人是一个穿着一身蓝色长裙的短发女人。 

马骏被这一系列的变化搞得头晕脑胀,脱口而出,“周小姐,你怎么来了?” 

又忙向林树巍二人介绍她,“这是我们王总的未婚妻,周小姐。” 

这位周小姐像是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不好意思地对着他们笑了笑,解释道:“我是来陪Karry吃午饭的。或许你们和Karry都不太熟悉,但是Karry的爸爸交待过我,他做过心理干预,有一些事情最好还是不要让他知道。” 

她的眉目十分清秀,笑起来眼睛弯弯,脸上还有两个酒窝,可赵亮却一眼看到她眉间极深的黑气。 

杨紫在这个办公室里存在感这么强,一看就知道有问题,她居然也能熟视无睹。 

除非她早就知道些什么。 

赵亮脑中灵光一闪,直接问了出来:“是你在王总身上下的控神符?” 

听到这话,她也不慌,反而冲着杨紫挑衅地笑了,“杨小姐,你都是个死人了,就别再缠着我的未婚夫不放了。” 

还刻意在“我的”两个字上加重了读音。 

杨紫向来是懒得理这种女人,在她活着的时候就见过很多了,更别说她已经死了,还有什么好计较的。 

林树巍却受不了外甥女受这种气,脸色一沉,“周小姐,你印堂眉心相连,幼时克母。鼻低面圆,姻缘多舛。眉心隐煞,血光聚顶,可见平时坏事做得也不少。说话间又牙齿发黑,阴气入体,活不了几天了。” 

这话差不多是指着人的鼻子在骂你马上就要死了,可这个周小姐居然还能笑出声来,“这位大师道行很深啊,但是我很快就要嫁给Karry了。” 

赵亮看着她做作的笑容,胃里一阵折腾,心想着你要死了嫁给王俊凯又有什么用,王俊凯又不是什么玉皇大帝阎王爷,难不成还能给你续命。除非—— 

王俊凯身上的符咒不是为了控神,而是借命。 

被这个想法惊住,他正想要开口提醒林树巍,毕竟看起来师父的这个外甥女还挺关心王俊凯的样子。 

“周小姐,我不会娶你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清醒过来的王俊凯坐在沙发上揉着眼睛,语气格外的冷淡。 

“马骏,请周小姐出去。我有事想和林大师说,别再随便让人进我的办公室。” 

赵亮感受到办公室里压抑的气氛,在心里权衡了三秒还是觉得不要掺和师父的家事了,立刻接上,“王总,是这位周小姐给你下的符,我也出去盯着她吧。” 

一刻也不敢再停留的他和马骏一起拖走了明显还想再说些什么的女人。生怕她再胡说八道触怒了林树巍,赵亮还贴心地给她贴了个禁言符。 

办公室里顿时空荡了不少,只剩下二人一鬼呆在原地没动。 


 

07

 足足几分钟都没人说话,王俊凯一言不发,林树巍也不愿意主动开口,杨紫更是左右为难。 

这两个人,都是她曾经在人世间最亲近的人。可现在阴阳两隔,人鬼殊途,再说什么都是徒添伤感。 

好半天杨紫才敢问王俊凯,“小凯,你想起来多少了?” 

王俊凯静静地看着她不出声,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只是眼眶渐渐又红了。 

一看这样子,杨紫便知道他已经全部想起来了。 

林树巍怒气未消,又看见王俊凯连话都不答杨紫就做出那么一副表情,气得声音拔高了好几调,“大男人嘴巴是不会说话吗?摆出这么一个表情给谁看?真这么情深义重,这些年又干嘛去了?” 

杨紫偏心王俊凯,忍不住为他说话,“舅舅,小凯不是这样的人,他这些年过得也很不好。” 

她陪在王俊凯身边十二年,见证了太多的事情,是真的知道,他过得很不好。 

公司事务繁忙,内斗严重,他花了五年的时间才能全盘掌握。 

真正关心他的人寥寥无几,觊觎焕蓝总裁的人却大有人在。 

她看着王俊凯在那些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中一天天变冷硬,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人,就连婚姻都是俗套的商业联姻。 

那个在宿舍楼下给她弹吉他,大半夜给她做炒饭,给她写情诗的男孩子和她的死亡一同被埋葬,再也没有人知道。 

“他过得好不好,我不关心。” 

林树巍顿了顿,声音都在发抖:“小紫,我来,是为了超度你的。” 

他已经年过古稀,头发都白了,按理正是儿孙满堂坐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可林树巍一心向道,一辈子都没结婚,最喜欢的小辈是妹妹的女儿——在杨紫出生时还亲手抱过她,给她换过尿片。等到杨紫念书了,接过她放学,给她开过家长会。杨紫出国读博后,打电话撒娇说想吃中餐还会特意飞出国给她做龙井虾仁。 

十二年前知道外甥女的死讯林树巍已经尝过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滋味,如今还要跨越大半个中国,亲自来超度外甥女的亡魂。命运待他实在是苛刻,可林树巍却毫无他法。 

他不能再让杨紫的魂魄在人间滞留。 

“老婆,别走,不要再丢下我一个人。” 

褪去了之前的冷漠,王俊凯的声音显得低哑疲惫。他仍然保持着坐在沙发上的姿势,就那么看着杨紫,像是这么一句话就已经耗尽了他全部的力气。 

杨紫别过头看向窗外,不敢再看他,“小凯,阴阳殊途,你不要任性。” 

林树巍气极,“你还不放过她,是想等着那些捉鬼的三流道士把她当成恶鬼怨灵直接斩杀了吗?在十二年前她的阳寿就已经耗尽,现在去轮回都可能难入阴间,再留在人间是等着入畜生道吗!” 

说到最后,他几乎是用吼的。 

杨紫慌忙走上前想拉住林树巍的袖子,手却穿过袖子,什么也没握住。  

这一幕让林树巍更加心酸。 

王俊凯闭上眼睛,用一种非常平淡的语气说:“对不起,舅舅。那你让我陪她一起走吧。” 

杨紫像是猜到了他会这么说,“王俊凯,你还记得吗,我们都答应过彼此,无论是谁先离开了人世,活着的一方都要继续过好自己的人生。” 

那是他们毕业回国的飞机上说过的话了,那个时候杨紫还没有和他订婚,对成为王太太这件事总是有点患得患失。王俊凯为了让她安心,对她做出过很多承诺,这是其中之一。 

“我比你大七岁啊,说不定会是我先死。” 

“呸呸呸,别瞎说。好好的,说什么死不死。再说你学社会学的,难道不知道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吗?” 

“平均寿命统计针对的是大样本,个体是存在一定偏差的。” 

“一个特例可能是个性。但当样本的数据足够大,就会发现它足够真实。” 

“嗯?王俊凯你是要和我开学术探讨会吗?这还没结婚呢,我说一句你就能杠十句。等真的结婚了,我在重庆还能吃上饭吗?” 

“老婆,我错了。我们老王家都跟着你姓杨了,你要是没有饭吃,我们全家都得饿肚子。” 

“其实我说认真的,生老病死都是自然规律。如果真的有一天,呃,你不幸离世,我不是咒你啊,就是假设一下,我当然会很难过很难过,但还是会继续,没有你的人生。所以要是这个不太幸运的人先轮到我,我希望你也,好好活下去。” 

一语成谶。 

“更何况,”杨紫平静地说,“舅舅能让你想起来,那么也能让你再忘了。” 

王俊凯猛地睁开眼,掐紧了拳头,一瞬间声音里都带上了一点恨意。 

“杨紫,你怎么可以这么狠心?” 

杨紫深深地看进王俊凯的眼睛里:“我爱你。” 

所以,无论如何,我都想要你拥有最好的人生,我的爱人。 

 

 


尾声 

 

“杨紫,如果会有下辈子,我来找你,好不好?” 

“好啊,我去当演员,让你一看到我演的戏就能找到我。” 

话音刚落,杨紫的身形就已经消弭于无形。 

好一会儿,王俊凯才抬起手,像是想要去留住杨紫的最后一缕气息,“那你可要等着我,别让我再看着你演的戏长大。” 






二刷惊喜掉落

更新于2.09上午11:30


1.杨紫的头发为什么会缠住王俊凯?

两个原因。首先确实是水性不好。溺水的人一般都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肺部缺氧进水,然后缺氧导致丧失意识。其次是她担心王俊凯让她先走以后无法逃生,所以她想等一等王俊凯也从车里爬出来再一起游走。显然是她高估了自己,没游多远就…

所以王俊凯从车里爬出来会“四下摸索”,显然他对未婚妻也很担心。

以至于就游了没多远就会感觉“被杂乱的水草缠住。”


2.杨紫的执念。

刚死的时候“意外惨死”的不敢置信和痛苦。

看到王俊凯连哭一个月,执念就变成“我想看着他走出来。”

王俊凯彻底崩溃以后,“如果真的走不出来,你就忘了我吧,只要你能过得好。”

但是王俊凯很明显过得也不好,所以她对林树巍说,“这些年他过得很不好。”


3.那个周小姐的控神符只成功了一半就是因为杨紫在。


4.杨紫想说的“我的家人让我三十岁前别回国”,这句话的家人就是林树巍,林树巍算出来她三十岁前有个劫难。


5.王俊凯从没有真正的忘记杨紫。

所以他挑的未婚妻,身边的女助理都是短发。

心理干预之后他讨厌长发,有深海恐惧症。

btw那位周小姐能被挑中是因为,“笑起来眉眼弯弯,脸上还有两个酒窝。”

当然不是替身梗,而是下意识地想再抓住些什么。


评论(88)
热度(69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土豆土豆 | Powered by LOFTER